2013年1月6日星期日

我想说的是。。。。。。

老爸喜欢问儿子这样的问题。
孩子,你今天幸福吗?
孩子每次都会回答:“我今天很幸福。”,有时会回答:“我今天不幸福。”

今天很幸福的原因是什么?
因为很多事情都很顺利,我想完成的事情都完成了。
今天不幸福又是什么原因?
因为今天很多功课要做,今天又要去补习,哎呀!今天很倒霉啦!

老爸也喜欢问儿子这样的问题。
爸爸好吗?
孩子刚念小学一年级的时候,每次都很简单的问答:“好。”
二年级的时候,还是这样回答:“好。”,事后会偷偷的对我打暗号。(认为很为难,说好又觉得老爸有时候挺凶的,说不好又担心爸爸不开心。)
三年级的时候,儿子的答案是:“不要问这个会让小孩子很难问答的问题。”

我记得曾经对儿子说过,爸爸好还是妈妈好,这样的问题最难回答,即使是回答了有时候未必是真心话。

好几次,面对这样的问题时,我听到儿子经常都会说:“爸爸好,妈妈也好。”
我问:“真的是这样吗?”
儿子说:“嗯,这是最完美的答案,对爸爸和妈妈来说都很公平。”

我没想到,那次告诉儿子说,关于爸爸好或是妈妈好,其实是大人在为难孩子回答的问题,儿子居然把话都记到心里去。我也没有想到今年他回答老爸的答案竟然是:“不要问孩子这样的问题,孩子会很难回答的。”

孩子的思想真的一年比一年成熟,突然觉得将来在孩子面前说话时要特别的小心,孩子不经意的会把我们的言语和举动记在脑海里。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,原来是有一定道理的。

我想说的是,不管孩子的答案是什么,我都希望孩子感受到我们所给予他们的爱,我们的爱是天下父母亲的爱,即使是疼爱或是责骂,这些都是出自于内心的爱。因为爱你才会骂你,因为疼你才会责备你。

孩子,爸爸妈妈都希望你们幸福,希望你们过得平安快乐,快快健康的成长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